03:社会广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江山是他的第二故乡,在这扎根成家;病人是他最大的牵挂,从医十载,初心不改——~~~
~~~
~~~
~~~
全程代办 援调结合~~~
~~~
~~~
~~~
~~~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山是他的第二故乡,在这扎根成家;病人是他最大的牵挂,从医十载,初心不改——
张昆:急在分秒间 救在生死线

  ■  姜晨蕾 张阳咪

  查房、开医嘱、做手术……这是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张昆的日常工作,虽然忙碌,但很充实。急在分秒间,救在生死线,他说这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张昆的老家在江西省樟树市。因为母亲身体不好,所以他一直想当一名医生,高考志愿填报的都是医学方面的专业。2012年,江山市人民医院去学校招聘,经过面试交流和来江山实地参观医院后,张昆于2012年8月来到江山市人民医院工作,一直到现在,十载光阴倏忽而过。

  在江山工作的10年里,张昆用6个字来概括自己的感受——包容、感恩、幸福。

  “作为一个外地人,我觉得江山是一座包容的城市。记得我刚到江山时,医院的前辈对我格外照顾,传授技术、教我做人,让我很快融入并适应江山的工作和生活。”从医这么多年,张昆始终心怀感恩。他感恩这座城市的包容,感恩同事给予的帮助,感恩患者对他的信任。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2019年3月4日下午,张昆和科室主任参加了我市第一台独立的急诊PCI(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抢救一名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塞患者。术中该患者的病情急剧变化,室颤了三次。这场手术压力非常大,对于医生来说就是一场“战斗”,张昆和同事们在病房待到晚上8时,确认患者转危为安才离开。下班后,因为担心患者,他一个人在路上转悠到深夜12时才回家。

  “幸福是看着患者平安出院时的那种成就感,是被人惦记着的温暖,也是一种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有次,张昆白天一整天坐门诊,中途还有手术,晚上又加班,整个人连轴转,一名病人看到他一脸疲惫,就体贴地说:“张医生,我看你讲话都没力气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啊!”说着用手拍了拍张昆的背,这让他心里暖暖的。

  下班后,张昆有时会穿过公园围观大爷下棋,吹着江边的风在人行步道上散步,一天高度紧张的情绪瞬间释放在大自然中,这一刻静谧的时光也给他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把病人医好,替病人省钱”是他从医以来遵守的原则,其间,他也收获了不少荣誉。江山市人民医院2016年度医院先进工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江山分院骨干、潜力医师;2020年12月,他参与建设的江山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资格预审……这些荣誉让他更加坚定前行,不忘初心,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江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种归属感已经深深地刻进了我的骨子里。我爱江山这个工作和生活了10年的城市。在这里,我褪掉青涩,收获了成长;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的爱人,有了一个温暖的小家;在这里,我有了一群志同道合、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张昆现在能听懂江山话,也能用江山话和患者交流。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来江山10年,他在江山度过了10个春节。因为经常要去外地学习、开会、讲课,每次从高铁或高速上下来,只要一回到江山,他就会觉得心里安定许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济·综合
   第03版:社会广角
   第04版:小记者专版
张昆:急在分秒间 救在生死线
余开发:武装暴动英勇赴死
便民服务
社区红色管家团很“管”家
法律援助为七旬老人解难题
让亲子阅读走进更多家庭
偷窨井盖可数罪并罚
图片新闻
广告
今日江山社会广角03张昆:急在分秒间 救在生死线 2021-04-27 2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