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顶村种植高山芋艿奔共富
每亩收入超1万元

  ■ 毛土有

  本报讯 近日,笔者在张村乡安顶村泉水坂自然村的山垄田里看到,连片种植的芋艿长势喜人,秆粗叶茂,微风拂来,翠绿的芋叶随风摇曳,连绵起伏,十分惹人注目。“8月底,这批去年下半年种植的芋艿就能上市,我们将会迎来一个‘丰收年’。”安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赖水明兴奋地说。

  这两年,安顶村依托大部分土地位于海拔500米以上的独特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蔬菜,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农户增收共富。“除了传统的几样高山蔬菜外,还能不能开发出新产品,提升安顶村的市场竞争力?”这个问题摆在了村“领头雁”赖水明面前。为了更好地发展高山蔬菜,赖水明于2020年组织村两委和部分村民代表到福建学习考察,发现当地有一种芋艿品质好、价格高、市场需求量大,就决定把这个品种引进安顶村种植,并聘请了福建当地的专家到村里进行指导。

  “考察回来后,我还咨询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员,发现这款芋艿具有种植技术要求相对简单、采售期长等特点,非常适合我们这边的农户种植。”赖水明告诉笔者。于是,赖水明花了2万元购进福建芋艿的种子,免费给村民试种了10多亩。尽管第一次种植生产管理技术没有完全到位,产量不太理想,但由于这种芋艿比较畅销,除去成本开支,每亩还有近3000元的收入。

  尝到了甜头的赖水明决定扩大芋艿种植规模,帮助更多村民致富。2021年,刚刚消薄的安顶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由村集体出资,采用返租倒包、乡村共富模式,再连片种植35亩芋艿。这样,村民既能收到每亩租金300多元,又能以每天120元的工资在芋艿地里干活,最后村里统一销售芋艿,收入归村集体,这样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安顶村种植高山芋艿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安顶村连片种植芋艿的情况后,及时主动上门对接提供服务。“一方面,我们抓技术服务,不断提高村民的种菜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做好产销服务,特别是做好农超对接产品销售方面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安顶村注册蔬菜绿色农产品,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赖水明介绍,8月底这片芋艿就可以陆续收获。“经销商跟我说,今年高山芋艿价格比较好,现在订价是每斤3元。我们每亩产量能够达到3500斤,一亩的收入就能够超过10000元。我们很有信心把芋艿种好,让芋艿产业发展壮大。”赖水明高兴地向笔者算起了致富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济·综合
   第03版:民生新闻
   第04版:公益广告
安顶村种植高山芋艿奔共富
70余幅红色经典电影海报与市民见面
江山市精品民宿协会成立
公益“一杯水” 清凉一座城
江山各地
邮展走进战友会 拥军爱民邮情浓
消防电影送下乡活动举行
景区不文明现象煞风景
讣告
讣告
广告
今日江山经济·综合02安顶村种植高山芋艿奔共富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